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法令專區  >  房地產相關法規 >  內容         HOME  > 法令專區  >  房地產相關報導  >  升息滿周年房價不跌反升 這兩地區漲幅逾2成5
法令專區
DECREE
房地產相關報導
升息滿周年房價不跌反升 這兩地區漲幅逾2成5
2023-03-23

央行從去年3月迄今升息已滿周年,市場預期暴衝的房價會踩剎車,不過,漲勢未止且無下跌趨勢,根據591實價登錄對比六都和新竹地區,從去年1月央行升息前,到今年1月各行政區的房價,在前十名中,新北市和桃園市各有3個行政區入榜,桃園市楊梅區與高雄市鳳山區漲幅逾2成5,即便連4度升息,也難以撼動房市。

圖片
 
591實價登錄統計升息滿周年,房價仍居高不下,其中桃園市楊梅區與高雄市鳳山區漲幅逾2成5。取自591實價登錄

央行將於23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從去年3月至今,升息已滿一年。591實價登錄觀察六都和新竹地區的房價趨勢。當中,桃園市楊梅區漲幅居冠、26.1%,高雄市鳳山區以25.7%緊追在後,這兩個地區皆有2成5以上的漲幅。

分析原因,楊梅區擁有不少企業廠辦,近年受惠台商回流,帶來大量就業機會,且交通便捷,尤其五楊高架未來將延伸到苗栗頭份,不僅吸引台北客投資,也有不少新竹客自住或投資出租買盤。

鳳山區今年的房價正式突破2字頭,除了是高雄市人口最多行政區,生活機能成熟,交通有捷運、國道1號與通往屏東的88快速道路,以及鳳山火車站空中鳳城、大東文創之星、三井LALAPORT等商場規劃,在人口紅利及建設利多下,房市熱度居高不一下。

漲幅位居第三的新北市汐止區,房價逼近4字頭,與相鄰的南港、內湖相比,房價仍較親民,有半數買盤來自台北客,未來將有民生汐止線及捷運基隆線等建設題材。房價持續飆漲的台中市西屯區位居第四,為市政府所在地,加上中科大量就業人潮,還有既有的七期豪宅聚落,水湳經貿園區也坐落西屯區,帶來龐大購屋需求。

 

房價漲幅逾1成的新北市八里區擠進第五名,八里區為雙北房價親民區,受惠淡江大橋、八里輕軌等議題,以及台北港特定區規劃遊憩、運輸、娛樂複合式機能,帶動當地房市發展。桃園市龜山區今年房價站穩3字頭,鄰近雙北且房價親民,還有機場捷運行經,尤其區域內A7重劃區推案如火如荼,加上大量合宜住宅釋出,交易熱絡。

再來是高雄市鼓山區,近年受到台積電議題鼓舞,該區坐擁農十六及美術館兩大豪宅特區,交通、生活機能豐富,吸引在地人、外地客陸續搶進。位居第八的台南市東區,房價突破2字頭,擁有百貨及捷運藍線議題建設利多,其中的平實重劃區新建案成交價甚至到5字頭,推升當地中古市場行情。

一直被視為桃園市蛋黃區的八德奪下第九,除了有大湳生活圈及八德擴大重劃區兩大交易熱區,有國道2號、3號和未來捷運延伸,同樣吸引雙北買盤。最後,擠進第十的是新竹縣竹北市奪得,以竹科買盤為主,近年房價漲不停,即便去年科技業退燒,房價依舊難以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