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公會訊息  >  疫情嚴峻 實價登錄2.0開發線上申報系統
最新訊息
NEWS
公會訊息
疫情嚴峻 實價登錄2.0開發線上申報系統
2021-06-15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實價登錄2.0即將在7月實施,但考量疫情仍嚴峻,內政部地政司開發「不動產成交資訊及預售屋資訊申報網」,讓房地產業者可以直接在線上完成申報,此外,申報對象不單限於7月1日後才開始銷售的新建案,連同新法上路前還在銷售的建案都要報請備查。

實價登錄2.0 讓預售案變透明

內政部地政司指出,實價登錄2.0最大變革在於預售屋應於銷售前申報備查、成交後30天內即時申報交易資訊,且建築業者自行銷售案件也納入申報,主要是讓預售建案趨向透明。

內政部地政司強調,新制上路後,除上路後才開始銷售的新建案需要向地方政府申報備查外,就連上路前還在銷售、未取得使用執照的建案,則應該要在7月30日以前向地方政府報請備查,若超過時間還未備查則會依照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第29條開罰,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緩。

眼見新制上路僅剩半個月,但目前仍屬三級警戒階段,內政部直接開發網路申報系統,房地產業者只要使用工商憑證或自然人憑證,就可線上完成申報,此舉達到免外出、減少接觸,而申報後資訊會在「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服務網」揭露,方便民眾線上查詢。

為讓房地產業者更熟悉新制與網路申報操作,已於7日辦理線上視訊教學、提供教學影片,目前累積超過7千次點閱,今則舉辦線上說明會,邀請開發業及代銷業兩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等業者代表參與討論,線上則有逾7百人次參與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