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台南5年房價漲近2成 市府宣示嚴打炒房落實漲價歸公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台南5年房價漲近2成 市府宣示嚴打炒房落實漲價歸公
2021-08-04

根據內政部發布最新一季住宅價格指數顯示,台南市近5年來住宅價格指數上漲18.85%,高於全國漲幅9.85%,並高居六都第一。對此,臺南市政府宣示,為防止炒房,市長黃偉哲指示地政局配合中央政策,加強稽查打炒房,也會適時調整公告土地現值和公告地價,合理稅賦負擔,落實漲價歸公及土地正義。

台南市府地政局指出,臺南住宅價格指數漲幅最大,是因為六都中,臺南市的房價最低,同樣的增值,臺南市的相對漲幅就會較高,並非代表臺南市房價比其他五都高。而房價的上漲,除因資金寬鬆、利率持續低檔,使民眾購屋成本降低,也代表臺南市產業持續發展,就業機會增加,公共建設持續推進,生活機能逐步完善,各界在看好臺南市未來前景下,自然房價上漲有所支撐。   

南市府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臺南市有產權登記的建物約65萬筆,大多數長年持有未移轉。過去房地產的投機、炒作頻傳,根據安富金融公司針對臺南市102年有實價登錄以來的重複交易案例進行分析,結果發現臺南市的連續交易案例,共有1.27萬門牌出現2筆以上的交易紀錄,自102年至今房屋交易約為17萬餘件,所以有重複轉售行為約僅7%左右,實際上投入房地產短期交易轉售者仍屬少數。   

地政局強調,除了房地合一稅2.0,實價登錄2.0新制也已同步上路,目前所有的交易價格、門牌及地號等資訊均已完整揭露,民眾可上網查詢,而資訊透明也有助於買賣雙方議價,避免不當哄抬。

未來地政局也會與中央密切配合,將預售屋資訊納管,並適時辦理聯合稽查,禁止紅單轉售,抑制投機炒作;對於區段徵收或市地重劃等價格上漲明顯的地區,也會適時調整公告土地現值和公告地價,合理稅賦負擔,落實漲價歸公及土地正義。

原文網址:https://estate.ltn.com.tw/article/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