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仕安共好故事屋 雙獲園冶獎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仕安共好故事屋 雙獲園冶獎
2018-03-14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 2018-03-13
 
  • 毗鄰新營火車站的鐵道地景公園,假日時台糖的觀光五分車由當地發車,可搭車前往柳營八老爺站。(記者陳佳伶攝)

由市府都市發展局主導的新營鐵道地景公園、補助後壁仕安社區營造的共好故事屋,角逐由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主辦的二○一八年建築園冶獎,雙雙獲獎,表現優異。

都發局表示,新營鐵道地景公園係以台糖軌道故事,做為活化發展主軸,改造整區三公頃餘的公園基盤設施,為全國唯一台鐵、糖鐵、鹽鐵三鐵匯集的特色景點,獲得「公共建築景觀類園冶獎」。

以照護與共食理念出發的後壁仕安社區,去年由台南築角創意營造駐村計畫補助的「仕安共好故事屋」,把原本已經毀損荒廢多年的豬舍及牛棚重新解構、改建,如今成為村落全新據點,活絡在地情感,獲得「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園冶獎」。

都發局指出,該局前年向營建署爭取鐵道地景公園工程總經費三千五百萬元,整體地景公園就如綠地博物館,是時代生活的縮影,可想見過去糖、鹽、縱貫鐵路交織興盛的榮景。

該案經打通火車站南側的廣停用地,現在直接與火車站相連,外地遊客搭乘火車到新營火車站後,即可前往毗鄰火車站的地景公園,假日時台糖的觀光五分車也由當地發車,可搭車前往柳營區八老爺站,沿線有機車庫房、地景紋理、物料運送軌道、溪畔原野、蔗田、牧場等景緻,可盡收眼底;鐵道地景公園前還設置有觀光T─BIKE,成為新營地區新地標。

後壁仕安多年的社造經營,由嬉遊境空間構築工作室林健樺主導,搭配台南築角計畫的推動作為培植基地,蘊育出不少社造年輕種子在當地駐地扎根;由巷內藝術裝置、食物地景、再到移動創意小屋及秘境串聯,逐步將點線面串聯,可說是駐村計畫的典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