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別再拆具文化歷史建築了 府城幫你補強老屋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別再拆具文化歷史建築了 府城幫你補強老屋
2018-05-14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台南神農街 透天厝 矮房(好房網資料中心)
台南有「古都」之稱,有許有歷史文化意涵的屋子,圖為神農街。(好房網資料中心)

政府積極推動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更新計畫,祭出許多誘因,也讓全台不少地方趨之若鶩,不過,對於有「古都」之稱的台南而言,恐怕會讓台南許多有特色、文化歷史的屋子全都消失,市府現也展開對應,新增「結構補強」項別,針對老屋的結構補強提供補助。

中央推動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更新計畫,對「危老條例」加重誘因,讓許多老房子屋主都跟著想要拆屋重建。對此,文化局不諱言表示,政府雖然對有歷史文化價值的舊建築有把關機制,但私有老屋地主不一定會接受,照樣拆屋重建。

尤其台南本身有歷史文化的屋子就多,而為避免政府提供容積獎勵後,反而讓台南當地眾多非經指定文化資產但具歷史文化意涵的老屋都消失,甚至損害現已公告歷史街區的風貌,台南市府也祭出對應政策。

台南市政府為防止其屋主拆屋重建,今年度特別在歷史老屋補助計畫項目中增列「結構補強」類別,協助屋主向工務局申請結構評估或自行委由結構技師評估,讓想要保存特色、歷史文化的老屋屋主,有另一個資源途徑。

而近年來,台南對於有歷史文化的屋子,已經有一股活化的氣氛,也認為文化資產對當地不再是負擔,文化局方面也是樂建其成,文化局指出,台南的歷史街區振興計畫及補助政策核心精神,就在於鼓勵民眾整修老屋,來引入新活力,讓市區閒置多年的老屋得以重生。

另外,補助對象須備活化公益計劃,新增「結構補強」項別後,只要符合危險老屋條件就可申請,屋主並不一定要提活化計劃,因為老屋留下來就有公益性。


原文網址: 別再拆具文化歷史建築了 府城幫你補強老屋 | 好房網News |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468641958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