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捷運綠線變更 西門路店家反彈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捷運綠線變更 西門路店家反彈
2018-05-17

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
2018-05-16


西門路短短一公里有近七十家銀樓結市,高架捷運會破壞此一生態。(記者陳俊文攝)

針對市府變更台南市捷運計畫綠線,改走成功路、西門路、永華路段,西門路店家十六日發起陳情連署,表達堅決反對,並抨擊捷運綠線「越改越糟」,強調反對聲浪將越演越烈。


店家表示,市府多次對外宣稱已歷經通盤考量與反複評估,完成可行性評估,提出最佳路線設計,卻在五月八日突然宣布將計畫中經公園路、湯德章公園、民生路等路段改走成功路、西門路接永華路,其理由是「居民反應,考量景觀與古蹟」,直接打臉自己長期專案規劃出的計畫,否定專業評估。消息一出,路線沿線市民譁然,街談巷議直指市府不是。

陳情店家指出,西門路自開闢以來就是縱貫台南最重要的心臟動脈,也是昔日的「金市街」,車流量更是全市最大的路段,也常有民俗廟會文化活動使用道路,施工期與運行後,只會更壅塞,將成為城市毒瘤。西門路實際只有二十公尺,無法納入捷運,而市府在寬度不足的西門路上方架設高架及通車,造成電磁波外溢、車廂壓迫感,及噪音惱人、屋內居家舉動一覽無遺,居民因不敢開窗而影響健康與日照權均受到剝奪,同時舊城天際線遭到破壞,路面無法停車將嚴重影響店家生意。


店家強調,西門路沿線位於五條港文化園區內,古蹟集中且數量極多,是市府公認歷史紋理最豐富的園區,不容遭到效益低的捷運破壞。西門路段均為年代久遠的老舊建築,高架下會看見破舊的屋頂及樓上住戶房間內的隱私,視野盡是老舊建築的醜態,完全悖離行銷觀光的目的,規劃人員真無景觀美學素養。


店家說,西門路下方有超大型防洪下水道,若捷運施工遇到大雨,恐造成中西區淹水,人民生命財產權受憲法保障,不能為快幾分鐘的便利,而受到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