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原台南州會修復工程動土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原台南州會修復工程動土
2018-06-21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2018-06-18

  • 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十八日由代理市長李孟諺及議長賴美惠等共同主持修復工程動土典禮。 (記者吳孟珉攝)

  • 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舉行修復工程動土典禮,修復後不僅將重現原來的門面,也會恢復建築本來的顏色。(記者吳孟珉攝)


見證台南地區代議政治發展的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十八日舉行修復工程動土典禮,將拆除增建的辦公室,重現古蹟原貌,預計一○九年七月竣工。這是中正路沿線最後一棟修復的日式建築,未來做為中西區圖書館使用,日治時期議會發展史料也會在此展出。

 
文化局表示,「直轄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位於中西區,興建於日治時期,建造時與台南州廳(今國立台灣文學館)相鄰接,為台南州會與台南市市會等民意機構的議事場所。經歷長時間調查研究、修復設計及今年初協調議會協進會完成搬遷後,修復工程今年五月初完成工程發包,古蹟修復完成後,府城歷史文化中心區域將再增添一處歷史觀光休憩景點。


修復工程總經費四千四百七十萬元,分由文化部及市府均攤,工期七百三十個日曆天,預計後後年七月竣工修復完成。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修復工程將恢復臨中正路三樓的斜屋頂立面,該立面曾於民國五十五年因辦公空間不敷使用而遭拆除改增建六層辦公室,本次修復將恢復原有古蹟外貌。未來古蹟修復完成後,除預定將作為中西區圖書館新館使用,也將串連原林百貨、原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原台南合同廳舍、原台南測候所、原台南州廳及台南警察署等歷史核心區域重要古蹟,讓中正路至運河一帶地區,成為日治時期歷史文化核心區。


修復工程由代理市長李孟諺、市議會議長賴美惠等人動土啟動,修復後不僅將重現原來的門面,也會恢復建築本來的顏色。李孟諺表示,台南有許多古蹟早期都遭到粗暴對待,漆上不同的顏色,像是一直以為外觀是紅色的原台南警察署現已回復原有的土黃色,未來台南州會及其他古蹟也會逐步找回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