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台南新豐孔廟修復 匾額掉了「民國」露出「昭和」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台南新豐孔廟修復 匾額掉了「民國」露出「昭和」
2018-11-27

台南新豐孔廟修復 匾額掉了「民國」露出「昭和」



自由時報  2018-11-26 13:14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有台南「新豐區孔廟」之稱的歸仁敦源聖廟,206地震嚴重毀損,市政府以上千萬元的賑災善款協助修復,即將完工,期間卻意外發現掛置的「斯文在茲」匾額,原本標記的「民國」年代,原貌竟是寫著日治時期的「昭和」,今天會勘時,引起矚目。

敦源聖廟是新豐區官方祭孔的重要場域,由永康、仁德、歸仁、關廟、龍崎等5個公所輪流主辦,舉行的時間,並非一般的928教師節,而是依循古例,在農曆11月4日登場,別具意義。

清朝光緒初期,是地方文人所組成以發揚國學為主的敦源社,1927年由各界募款建廟迄今,歷史久遠,正殿旁設有惜字亭。

敦源聖廟震災復建計畫,去年9月下旬啟動,項目包含屋頂、地坪、木作、壁體、門窗、彩繪、機電…等整修,以及結構的補強,堪用的原物,全力保留,維持本來的樣貌,市政府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喬彬表示,連同設計、監造與工程經費,共1040萬元。

工程進度順利,預計本月底完成,以利進行新豐區的祭孔大典,代理市長李孟諺今天前往視察,他指出,敦源聖廟兼具歷史價值與園林之美,還有文化保存的故事,希望接手管理的歸仁區公所,能妥善規劃,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開放空間。

5位區長陪同李孟諺視察,協助敦源聖廟歷史考據的在地「反璞歸珍」文史社團發起人劉青慈也到場解說,瞭解修復工程的內容。

劉青慈說,斯文在茲的匾額,原本以木片遮蔽的方式,標記「民國」的年代,修復時,才能將「昭和」原貌重現。


敦源聖廟是新豐區官方祭孔的主要場域。(記者吳俊鋒攝)
敦源聖廟的震災修復工程,即將完成。(記者吳俊鋒攝)


原文網址:台南新豐孔廟修復 匾額掉了「民國」露出「昭和」
http://news.ltn.com.tw/news/Tainan/breakingnews/262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