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流浪到台南忠烈祠的狛犬「回家」? 南美館回應了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流浪到台南忠烈祠的狛犬「回家」? 南美館回應了
2018-12-27

流浪到台南忠烈祠的狛犬「回家」? 南美館回應了

自由時報      2018-12-26 22:4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美館2館即將完工開館,由於基地前身是台南神社,文史界呼籲公部門,讓原本位在台南神社、現在「流浪」到健康路忠烈祠的4隻狛犬「回家」,迎回美術館典藏,是很有意義的事,支持的網友也按讚說,「還原台灣歷史真相」。

台南美術館則說,「獅子」或「狛犬」(狛讀音同迫)是鎮守化煞瑞獸,通常置於宮殿、寺廟、佛塔、橋樑、府邸、園林、陵墓等建築前,健康路忠烈祠的狛犬原立於台南神社,隨著時代的變遷流轉來到現址,每個歷史文物都有其各階段歷史記憶,尊重正反兩面的意見,會傾聽專家與各界的看法。

南美館也說,無論忠烈祠或台南市美術館,針對此文物的歷史意義都應清楚記載,以彰顯、還原歷史意義及價值,豐富在地文化變遷的面貌。

台南市文化局則說,已針對全市狛犬石座展開文資調查,將進行文物審議,對於文史保存具有正面意義,不過,狛犬要不要遷移也是件大事,值得討論。

台灣聚珍總監王子碩找到珍貴老照片,今昔對照,目前擺在台南健康路忠烈祠的狛犬,其實就是原本在台南神社的狛犬,青銅和石造各有一對,共4隻;他建議,這些本來就是屬於台南神社且具藝術價值的文物,可由美術館典藏,藉此讓民眾了解當地曾是神社的歷史。

王子碩說,文史界有一說,認為沒角的是母狛犬,另一隻要不是公的,就是沒有性別,增添傳說趣味性。
目前立在忠烈祠的狛犬,原本鎮守在台南神社,也就是現在的南美館2館基地,據傳沒有角的,是母狛犬。(記者洪瑞琴攝)


原文網址:流浪到台南忠烈祠的狛犬「回家」? 南美館回應了
http://news.ltn.com.tw/news/Tainan/breakingnews/265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