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台南市民再收降稅大禮 一戶一屋房屋稅打84折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台南市民再收降稅大禮 一戶一屋房屋稅打84折
2019-04-03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綜合報導 台南市民明年收到房屋稅時,將再收到降稅大禮,除了之前公布105年6月底之前興建的房子將恢復到102年評定的稅金,與今年稅金相比大減81%之外,今天並公告單一自用住宅7月起也降稅,打84折,全市約有30萬戶受益。 但台南市政府也因此將「大失血」,除了因為恢復到102年,稅收將大減23億元,單一自用住宅降稅,將再減收2億元,總25億元,對預算規模只有800多億元的台南市來說,影響相當大。

對此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仍不滿意,今天在議會財政部門質詢時,仍輪番砲轟市政府,表示市府口口聲聲說要降稅,但民眾最近將收的房屋稅單還是大漲81%(與102年評定稅金相比),而且也沒有把之前調漲的稅金還稅於民,根本就是詐騙;財政局則回應,今年的稅單是收去年7月到今年6月的稅金,已經公告依法不能調降。 財稅局表示,目前自用住宅的稅率是1.2%,非自用住宅則是1.5%,兩者相差不大,之前議會要求針對自用住宅能再降稅,非自用則調高;上月中召開不動產評議委員會,會中決議比照台北市在去年降為1%,也就是打84折,今天公告後,從7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明年民眾4月收到房屋稅時即可打折。 財稅局表示,單一自用住宅的規定比較嚴格,包括本人、配偶及子女名下只能有一屋減稅,而且外縣市也不能有房子,同時戶籍必須登記在該屋,證明確實是自用住宅,而過去自用住宅1.2%的稅率認定比較寬鬆,包括本人、配偶及子女一戶以3棟房子為上限,都可以享受1.2%稅率。 至於台南市非自用住宅的稅率是1.5%,有人認為太低,財稅局表示,像是台北市的非自用住宅1到2棟的稅率2.4%,3棟以上是3.6%,桃園市是一律2.4%,也就是針對持有較多房屋的有錢人課以較高的稅金,目前台南市已計畫把非自用的稅率調高,但必須修改「台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送議會審查才能通過,不過單一自宅降稅部分,不必送議會,公告即可施行。 財稅局表示,打84折的部分,以房屋現值100萬元為限,也就是稅金為1萬元,初估全市有30萬5607戶可以降稅,而多數的現值都在100萬元以下。 上月中召開的不動產評議委員中決定90年7月1日到105年6月30日建築完成的中古屋,標準單價調幅歸零,調回102年評定的標準;105年7月1日以後的房子,標準單價改採行政院主計總處營造工程物價指數打折調整,調幅是102年評定標準的58%,為六都最低。

原文網址: 台南市民再收降稅大禮 一戶一屋房屋稅打84折 | 好房網News |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3749392235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