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廣納意見 台南捷運中西區說明會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廣納意見 台南捷運中西區說明會
2019-04-18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為讓市民充分了解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捷運)規劃,台南市捷運工程處在22019年4月17日的中西區說明會,許多關心綠線規劃的民眾到場了解,交通局局長林炎成強調,綠線路線規劃未定案,辦理說明會就是為了要傾聽民眾的意見,納入未來規劃的重要參考依據,同時表示捷運建構若不能形成路網,將會使捷運效能打折,交通局也在說明會上解說民眾的疑慮,進行良性的意見交流,中西區說明會的相關資訊及直播影片均放置在捷運工程處官方網站,讓關心的市民能深入了解。
 
交通局局長林炎成表示,中央審查任何一項公共建設都是很嚴謹的,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從2013年起著手規劃多年,期能建構完整路網,讓捷運能聯合台鐵、高鐵、機場、公車及T-bike,建構完整交通運輸網路,發揮最大交通效益,因此,優先路網規劃第一期藍線、延伸線、綠線、紅線等4條路線,並於2018年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表示中央也認同台南市先進運輸統規劃案,這也是台南市首次有捷運系統規劃獲得中央的支持,已為台南未來捷運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局長林炎成強調,綠線的可行性研究報告目前在交通部審核,因此,路線、系統等規劃均未定案,待進入綜合規劃階段時,會再繼續辦理公聽會、環評,屆時將會透過公民參與綠線規劃,取得最大的共識,加速綠線的建設。
 
台南市捷運工程處處長秦繼孔表示,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的路線規劃都是擇定20米以上的道路為考量,不僅符合大眾運輸法規,也不會影響消防救災,更不需徵收土地或強制都更,舉例而言,台北市文湖線即使用既有道路採高架捷運,亦未影響鄰近路線人民的財產權。
 
秦繼孔指出,中西區是府城舊城區發展最早的精華地區,區內符合20米以上的道路都是路線規劃的可能選項,但捷運並非一條直線拉到底,配合道路狀況,適度的轉彎,台北市捷運也是如此,才能更符合規劃原則。
 
至於民眾擔憂捷運帶來的噪音、電磁波、震動、隱私權等疑慮,處長秦繼孔說,目前規劃的高架單軌採用膠輪,只有60分貝,震動、噪音,單軌電壓只有750v~1600v,依國外現行高架單軌技術均能克服,在 合規劃階段還會再向市民更詳細的說明,請市民不要過度擔憂。
 
捷工處處長秦繼孔指出,永康區和東區說明會正反意見都有,永康區回收問卷,支持245份,反對23份,東區回收問卷,支持70份,反對9份,歸仁區回收問卷,支持81份,沒有反對,仁德區回收問卷,支持61份、反對6份,贊成捷運繼續規劃的問卷比率分別為91%、88%、100%及91%,目前已辦理的4場說明會,總和的支持率有90%以上,民眾大部分都支持,會再持續向民眾說明溝通,爭取民意支持。
 
捷運規劃目前在起步的評估階段,除積極辦理說明會,市民也可在捷工處的網站上查閱所有相關規劃資料,未來可行性研究成果也需要議會同意才能定案,進入綜合規劃階段,站點及路線才會確定,預估經費會更精確,也會依相關規定辦理說明會、公聽會和環評,讓市民充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