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探尋大北門城垣 小東路試掘監看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探尋大北門城垣 小東路試掘監看
2020-02-14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於小東路地下道旁,發現疑似清代台灣府城垣遺跡與磚造遺構出土,歷史學者希望進一步考古挖掘,有助於判斷大北門城垣的位置,以及明鄭時期到清代前期漢人常民生活的研究。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將會持續試掘及施工監看,也強調全線遺構安全無虞。

文資處表示,根據歷史圖資,小東路南側有涉及原台灣府城垣的可能,交通部鐵道局已先行委託考古團隊試掘及施工監看,目前確實有發見三合土結構,但是否就是大北門城,經專家學者會勘後,認為有必要進一步了解確認,考古團隊持續就出土現象清整調查中。

另外,在小東路北側則發現有疑似清代磚造遺構,因位處原台灣府城垣外,推斷應為民居建築,受到後來的開發影響,現場殘存較不具完整及代表性,專家學者會勘後,同意由鐵道局委託專業團隊移置,針對局部構造研議並規劃適宜的保存或展示方式,後續鐵道局將透過3D掃描和考古調查,保留相關調查資訊。

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文松表示,文獻裡有很多關於明鄭、清代前期漢人在前鋒路至北門路生活的記載,但過去都沒有聚落出土,對當時常民生活的了解,僅能透過寺廟碑文推測,當地古名「中樓仔」,為文元溪源頭,也靠近黃蘗寺、陳永華故居,從北側出土的清代遺構來看,有花園造景殘留,可能是三百年前的漢人古豪宅,若能繼續擴大挖掘面積,也許已經消失的黃蘗寺可能出現,找到更多當時漢人在台灣生活的痕跡,對台南及台灣的歷史研究都有很大的幫助。

南鐵地下化工程在小東路地下道旁發現疑似台灣府城垣遺跡。(文資處提供,記者劉婉君翻攝)
南鐵地下化工程在小東路地下道旁發現疑似台灣府城垣遺跡。(文資處提供,記者劉婉君翻攝)
原文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Tainan/paper/1351546